朱宗慶打擊樂團

Anniversary

0  /  100
keyboard_arrow_up
keyboard_arrow_down
keyboard_arrow_left
keyboard_arrow_right

Creative Process

創作歷程


那就叫做「泥巴」吧!

2017年,荷蘭阿姆斯特丹的國際機場,朱宗慶、林光清、李小平三人準備搭機前往莫斯科,契訶夫國際劇場藝術節邀請朱宗慶打擊樂團到俄羅斯演出擊樂劇場《木蘭》。這部作品由朱宗慶擔任藝術總監、李小平執導,而陶瓷企業家林光清則以「最佳啦啦隊」的身份同行。
等待轉機的時候,林光清與朱宗慶、李小平談起了自己的家鄉-苗栗蘆竹湳,並分享他成長的兒時回憶。事業有成的林光清,不但熱心地方上的慈善公益,還發起蘆竹湳藝術祭、老宅修復等文化活動,他總是想著:還能夠再為家鄉做些什麼呢?
這份對家人、土地的情感連結,質樸而真誠,有著誠懇動人的溫度,帶給朱宗慶許多共鳴。與林光清「一見如故」的朱宗慶心想:是否可能透過藝術作品的創造,以擊樂劇場的形式,來將這份情感昇華展現呢?最後,李小平說:這部作品就叫做「泥巴」吧!最單純、直接,有溫度。

I


回得去的老地方

位於苗栗頭份工業區旁的蘆竹湳社區,是一個有超過三百年歷史的傳統聚落。早期因為工業區限建的關係,大批三合院意外地保留下來,成了如今珍貴的文化資產。「房子好比一部微型的家族史」,林光清出錢出力,以「修舊如舊」的精神,重建塵封破敗的老宅,使得蘆竹湳社區,成為「回得去的老地方」。
結實纍纍的龍眼樹,是子孫和祖先的情感連結,也是尋求永恆的精神象徵。從文本編劇、音樂創作到舞台設計,製作團隊汲取了磚瓦、龍眼樹、蘿蔔燈、古厝棟樑、月光等蘆竹湳在地印象,以及陶瓷產業「煉土成器」不斷打破重煉的拼搏精神,交織刻劃出一則帶有濃厚人情味的「蘆竹湳傳說」,是一次緊扣土地人文的抒情展演。

I


鐵皮屋內的試煉

《擊樂劇場》的演出形式,不同於音樂廳的音樂會,也不同於以戲劇為主導的劇場演出,而是深度結合音樂會與劇場裡的眾多元素,融合成為一體。因此,舞台上演出的打擊樂家必須演奏音樂,還必須像演員一樣,結合走位做戲劇情節的表達,有時更要像舞者或是運動員那般,展現肢體的力與美。
由於擊樂劇場演出的調度規模龐大,樂團排練室的空間不足以容納,必須外借場地排練。還記得第一次進排練場,正值八月溽暑,而位於社子島的鐵皮屋內沒有冷氣,就像個高溫窯爐,樂團團員在裡頭排練時,還必須不斷奔跑,這無疑是對體力的一大考驗。
沿著文本主題,導演李小平在排練場綜合考量舞台空間整體設計,以及音樂的線條、節奏、速度,還有樂器的數量、種類和動態的走位姿勢等,反覆修改調整,有些音樂段落,在排練場排練過後,決定全部捨棄。為此,作曲家洪千惠只得每每在白天排練結束後,回家重新寫譜到半夜,隔天一早立即印出新的樂譜,讓團員再繼續排練。
此番來回往復的磨合,不斷地打破、重煉,身處其中之人,可說是「備受煎熬」。然而,因為有鐵皮屋內的試煉,激發出這部作品的基本精神,才成就了演出者在劇場舞台上充滿態度的動靜之間,令人共感動容。

I


陶瓷X打擊樂的跨界實驗

為了以陶瓷為核心發展音樂創作,作曲家洪千惠遍尋各種素材,甚至還實地走訪了陶瓷工廠、拜訪陶藝家,探詢各種音色來源的可能性。像是真正的陶土、陶藝的各種工具、陶製的器皿跟樂器,市面上的甕、碗盤、陶盆、陶笛、Udu樂器,幾乎都被蒐羅回來,四處敲敲打打,在排練室做各式各樣聲響搭配實驗。
不僅如此,「玩泥巴長大的」林光清先生,為了《泥巴》這部作品,特別以家鄉苗栗帶來的土,燒製陶瓷樂器Udu,使器樂演奏與故事原型產生共鳴。此外,舞台上象徵蘆竹湳元宵節傳統的陶瓷蘿蔔燈,亦是林光清先生為了這個製作特別設計製作的,技術難度相當高。
然而,不斷打破重煉、挑戰自己的精神,即是陶瓷X打擊樂的跨界實驗所秉持的核心精神。這份「頂真」最終在舞台上,創造出令人驚嘆並且深受感動的成果。

I

起厝需要眾人之力

從核心概念的發想,到開案後多次的製作會議來回討論,前置期超過一年。在這個漫長的過程中,要將音樂、文本、服裝、舞台、燈光、音響、投影等擊樂劇場所涵蓋的各項元素,渾然一體地整合在一塊兒,絕對是一個浩大的工程,就像起造一個家,其實需要集結眾人之力。
不同領域的藝術工作者,帶著各自對作品的想像和所長來到劇場,相互激盪。當所有的舞台道具和樂器箱從擊樂劇場《泥巴》的世界首演場館-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底層緩緩載升,工作人員一一開箱後,將舞台和佈景組裝起來,無數的「紙上作業」終於化作具體的執行和鮮活的場景,眾人既欣慰又期待。
擊樂劇場《泥巴》再次明示了:一部作品的誕生,台前幕後的各項工作,都是不可忽視的力量。眾人共同付出、攜手打拼,有汗水、有淚水、有歡笑、有感動,就像一家人。

I


《泥巴》再現,深情鉅獻

2019年歲末,擊樂劇場《泥巴》於台中、台北、高雄、苗栗四地,共進行了10場演出,全台有近九千名觀眾進到劇場來欣賞這個全新製作。藝術總監朱宗慶在擊樂劇場《泥巴》完成首度巡演後宣布,將以這部作品作為代表,於2021年1月朱宗慶打擊樂團35週年時再次演出。
為了把好做到最好,必須不斷打破、重練。面對藝術的追求,朱宗慶打擊樂團所秉持的核心理念,三十五年來未曾改變過,而擊樂劇場《泥巴》除了是打擊樂三十多年來演出能力累積的總和,更透過「家」的深層共感,與樂團的發展歷程相互呼應,體現出變與不變當中的永恆價值。
「泥巴,我們共同的名字。阿嬤的阿嬤說,那是阿公的阿公的阿公在龍眼樹下為我們起的名字,說好的,定要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。」

I